2018/6/18
-
位於中環荷里活道的「大館」是由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亞監獄三個古蹟所組成的建築群
歷經10年的修復活化,在今年5/29正式開放公眾參觀。身為香港古蹟控,知道這個訊息真的開心到不行!
敲定訪港日期之後馬上登入大館領取入場證~

在預約的時候很多時段都已經滿了,最後選擇了6/18這天白天到訪
從奧卑利閘口進入後就是這樣的畫面衝進眼睛(人真的很多)
這裡馬上就有個故事可以分享了,圖中這棵芒果樹可是大館的吉祥物,
傳說只要芒果樹結果,當年升遷的人數就會增多

IMG_5186 (已編輯).JPG

一開始先前往美美的紅磚建築-警察總部大樓參觀大館開幕展-大館一百面
佇立中環百年,透過訪談寫出大館與香港人的一百個故事
展覽一直到2018/9/2止,愛死插畫家飛天豬筆下的香港了

IMG_5140 (已編輯).JPG

一路到大館一百面的展間都有與警察總部歷史或是相關知識讓訪客慢慢逛,
深入了解這個令人好奇的建築物,順便看看自己有沒有資格成為香港警察呢

IMG_5141 (已編輯).JPG

往下走先走到了ZONE 5展區-去茶記
在這個展區內可以感受港式茶餐廳最道地的風貌
老茶記捐贈出來展覽用的收銀機,喜歡~

IMG_5143 (已編輯).JPG

下圖電話拿起來,是可以留言的喔!
可以分享你與大館的故事,有點尷尬不知道會傳到哪裡所以聽一聽就掛掉,但覺得滿有趣的

IMG_5144 (已編輯).JPG

每個桌子上都有些與茶餐廳文化相關的介紹
檯面上的收音機則播放著廣播劇,彷彿置身在70年代的中環

IMG_5145 (已編輯).JPG

IMG_5147 (已編輯).JPG

非常喜歡這個既懷舊又有工業風的設計

IMG_5146 (已編輯).JPG

從茶餐廳出來的走廊往下看就是我最期待的ZONE3-入店鋪
當然是那仿霓虹燈招牌跟書法字,香港味到不行!!!!!!!!!

IMG_5149 (已編輯).JPG

IMG_5153 (已編輯).JPG

我真的是在這邊陷入瘋狂,因為我非常非常迷戀老香港的樣貌
任何懷舊的東西我都盲目愛,加上這展覽又有很多有趣的互動展品
比如說下圖掛了兩排透明小卡,上面印了兩條鬍子 讓你可以半夜不睡覺出來假扮豬肉佬

IMG_5155 (已編輯).JPG

還有這個舊士多的抽卡機 也是眼睛狂冒愛心

IMG_5158 (已編輯).JPG

在這個展區有很多大家熟悉的老店故事
九記牛腩,陸羽茶室等等,還有大排檔、上海理髮的店鋪可以拍照留念
連警察的巡邏簿也是可以讓訪客寫的歐!

IMG_5160 (已編輯).JPG

IMG_5161 (已編輯).JPG

IMG_5162 (已編輯).JPG

旁邊還有一個展覽館,展示內容以警察的歷史還有每一代警察制服的演變
因為我對這個展覽方式印象很深刻,所以特別拍了照,其他就讓大家自己親自造訪時看看摟 

IMG_5164 (已編輯).JPG

接下來來到最最期待環節-參觀域多利監獄

先前去參觀赤柱懲教博物館時,裡面有些來自域多利監獄的藏品
之後有稍微了解一下域多利監獄的故事,沒想到現在我我我我要踏進去真正的域多利監獄了!

IMG_5166 (已編輯).JPG

從營房大樓穿過這個空橋後就會到達域多利監獄啦!

IMG_5167 (已編輯).JPG

IMG_5168 (已編輯).JPG

我們來到的是建築群中的B倉,還排隊等了一會才進去
這裡保留了監獄的原始風貌,加上一些互動的文字與動畫告訴大家監倉裡會發生的事情
在這裡聽到最多爸媽對小孩的對話大概就是:我會多點來探你、你不乖就要被關在這裡囉
然後上演一些假裝被關的戲碼 哈哈哈哈

IMG_5170 (已編輯).JPG

IMG_5172 (已編輯).JPG

樓上目前是不開放的

IMG_5175 (已編輯).JPG

造訪監獄的感想跟之前差不多,其實每個監倉的空間麻 都大過很多所謂劏房啦 
然後意外得知港劇"蘭花劫"就是在此取景,回台後已開始追劇了 哈哈哈哈

接著順著路線來到下一個展場,記錄了犯人入獄之後要做些什麼事

IMG_5177 (已編輯).JPG
 

IMG_5178 (已編輯).JPG

再來往戶外走到了監獄操場,腦中就是犯人在這做體操的畫面 哈哈
我在追"蘭花劫"的時候 這個場景有一直出現喔,我是認後面的那道圍牆

IMG_5184 (已編輯).JPG

F倉的外牆明顯的粉刷整修過,在域多利監獄停用之前 這裡是用來當作女子拘留所

IMG_5181 (已編輯).JPG

域多利最老的D倉

IMG_5182 (已編輯).JPG

因為要趕飛機、人太多的關係,大概只停留了不到兩小時
整個建築群真的滿大的,所以覺得這次造訪大館的時間不太足夠
還有兩個新建的藝文場地: 賽馬會藝方跟賽馬會立方我沒有進去逛

真心要大讚整個保育活化以及策展團隊
把歷史故事轉化的有趣又很有一致性
這麼用心的規劃還要是免費參觀,一百顆星推薦給所有人
快快上網預約入場吧,也非常期待未來會在這邊發生的展覽

-

大館 Taikwun
地址:中環荷李活道10號
官方網站:https://www.taikwun.hk/zh
開放時間:官網上是寫早11-晚11點,但是官網預約開放最早的時段是10點
我自己預約10:30場次,抵達時也已經開了,給大家參考一下囉

如何預約入場:
到大館官網>右邊有一條BAR,點選領取大館入場證>跟著步驟選完造訪人數與日期時間後,會收到QR Code
進場時把QR Code出示給工作人員做確認後就可以進場囉!在裡面的停留時間是不設限制的

-

同場加映
想更了解中區警署歷史的話,
可以到中區警署的網站http://www.hkmemory.org/central-police/text/index.php#menu
裡面有很多很珍貴的老照片,包含還沒被翻新之前的樣貌我也是一邊看一邊流口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港旅遊 港島
    全站熱搜

    JO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