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VG1312.jpg

第一次知道上海理髮是來自電影歲月神偷中 由秦沛飾演的大伯
劇中與任達華兩兄弟包辦街頭與街尾 一個剪頭髮一個做皮鞋
那個場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還有不喜歡梳蛋韃頭的小弟 哈哈哈哈可愛死了)

之後去香港之後一直在注意是不是哪裡的巷弄中也會出現一家這樣的理髮店
有一次還真的在深水埗給我碰到了 是在桂林街老友記餐廳後面
但我很臭俗辣 只趕一直假裝找路經過在旁邊晃 不敢找老闆講話
所以上海理髮這回事只能一直藏在心裡

直到有一天發現我很喜歡的部落格香港老店
作者介紹了一間位於荃灣的上海理髮店:上海國際理髮

超級興奮 就在我決定這次的香港遊之後
立刻把這篇文章傳給遠在香港的密友 跟他預約到時一定要帶他去剪
然後我順便開開眼界 哈哈哈哈哈

ALBM5143.jpg 

友人就如同香港老店那篇文章提到的
年輕一代對這種舊式理髮沒興趣 雖然最後還是來了ya呼~

IYCD0579-2.jpg

QWHG9493-2.jpg 

走進去也感覺得到老師傅們對我們這兩個年輕人感到驚訝
今天點的餐是剪+洗髮 坐好之後師傅就開始剪髮

我跟老闆說 我覺得這裡好特別 可不可以拍照留念
他說:隨便影啦 之後就開始去參觀這酷到我腿軟的老店

YDNH9605.jpg 

夢想中的場景竟然就出現在我眼前 很不可思議欸 而且沒想到生意滿好的
上海理髮在五、六十年帶風靡香港 在當時可是有錢人才有的享受呢

KJIQ4908.jpg

IDZG6149.jpg 

RJLE0495.jpg 

PHXK6676.jpg

VOKE8063.jpg

這些工具 每個都很想帶回家
尤其是那支吹風機♥♥
事後我還在懊惱說 為什麼不問一下老闆會不會賣給我 啊哈哈哈哈哈

TRRP3615.jpg

BIKT2071.jpg 

上面這兩張圖則是女賓部及女仕洗頭的地方
就跟我們一班看到的髮廊是差不多的 都是躺著沖頭
但男仕洗頭的地方呢 請看下圖揭曉

QVCH6178.jpg

上海理髮的男仕是要坐在椅子上
彎下頭在洗臉盆中完成洗頭及沖頭這個手續

CPGW1861.jpg 

4不4真的很特別~~~~~~~~~~~~~~~尖~叫!
連洗頭都不是用手洗 是用洗頭刷 第一次看到

IMG_2140.JPG 

 最後一道手續是吹頭 盛惠98$ 還有無價的復古情懷

 WZNH0539.jpg 

看了很多上海理髮相關文章都說 這樣的老店不知道還能做多久
畢竟租金不停上漲 年輕人也不愛這種舊式理髮廳
也少人想繼續傳承這門手藝 

更多關於上海理髮的小故事 會再打另外一篇文章
因為這次訪港參加了由Goooood Secrets 神秘電影院所舉辦的神祕教育部活動
竟然讓我有機會再更深入的了解上海理髮這行業 一切都太巧合了

最後感謝密友的搏命演出
我有幫你打格仔喔 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港旅遊 新界 荃灣
    全站熱搜

    JO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